学校圆满完成2022年留学生招生录取工作
发布时间:2022-09-01   浏览次数:721

 截至91日,学校顺利完成2022年外国留学生招生录取工作。由于海外疫情进一步发展、前期境外人员入境受限、境内留学生生源存量少、入境航班熔断机制严格及入境后疫情防控要求高等因素的影响,今年的留学生招生市场竞争异常激烈。本次招生录取工作事项繁、环节多、流程长,但学校国际教育学院克服困难,招生期间与机械、电气、生食、化环、经管等招生学院积极对接、通力合作,圆满完成了留学生的材料审核、身份审查、资格审定工作,最终录取30人。今年留学生生源涵盖亚洲及非洲的十余个国家,首次招收蒙古、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留学生。

 国际教育学院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、外交部、公安部颁布的《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(部令2017年第42号)》等文件精神,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,把好留学生招生“入口关”,为做好来华留学招生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考虑到疫情及国际环境等不利因素,国际教育学院在今年四月份即开始进行招生准备工作,在困难中想办法,在不利中谋出路。一方面,主动拓展来华留学生招生渠道,力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,出色完成留学生招生工作。另一方面,修订《安徽工程大学留学生招生简章(2022年)》,调整报名时间、奖助政策等具体内容,提升学校招生政策的吸引力,同时配合研究生部及相关学院修订《留学生培养方案》,强化培养质量。招生录取工作自5月份正式启动以来,国际教育学院分批审核留学生材料,严把初审关,同时将初审通过的材料交至学院进行复审,重点考查其专业学习水平和能力,并出具录取意见,确保生源质量。经过双重审查后,国际教育学院在教育部全国来华留学信息管理平台填报详细信息,并对接芜湖市出入境管理局进行录取前置性审核,后期将行文报送省教育厅和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审批。

 本次招录的留学生分为身处中国境内和境外两种情况,根据国家出入境要求,境外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入境就读,入学手续办理环节与流程也截然不同。暑假期间,国际教育学院科学谋划开学返校工作方案,制定《安徽工程大学留学生入境返校工作方案》、《安徽工程大学留学生入境返校疫情防控工作预案》、《境外来华留学生境返校通知》及《境外来华留学生入境承诺书》,并通过邮件、微信等方式,逐一告知学生具体入境要求、疫情管控要求、隔离政策等,针对学生关注的隔离时间、费用、入境材料寄送等问题细致解答,汇总境外学生入境意向。针对境内新生即将开学入校报到的情况,国际教育学院对照返校报到条件审核要求,明确告知学生学校疫情防控措施以及现有的管理规定。

 今后学校将继续大力推动来华留学生招生工作的有效开展,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,积极主动探索发展路径,加大宣传力度,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,为我校来华留学教育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文:李悦;审核:朱铁军)



地址: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8号安徽工程大学行政楼10楼

邮编:241000

传真:0553-2871076

邮箱:wsb@ahpu.edu.cn